沫释

Oh Look, Aliens! - Vexento

经久不变的是人的个性,自己是一切快乐的源动力~

朱小登的光影视界:

蓝雨婉雪:


存档灵魂:


从 生 活 中 突 围

【德】亚瑟·叔本华 Arthur Schopenhauer

1、世界就是你自己。

世界就是你自己,这个真理适用于生活中的所有人。当你懂得这个道理后,你就会意识到,你不认识什么太阳、地球,而永远只承认自己的双眼和双手,因为太阳为眼睛所见,地球为双手所感知。

2、个人的生活就是一场无休止的战斗。

个人的生活是一场无休止的战斗,这绝不是比喻人们同匮乏与无聊的对抗,而是实实在在的与人的拼争。无论身在何时何地,人们都能找到对手,持续不休地争斗,至死仍然手握着武器。人们时刻被时间追赶着,不容喘息;时间就像是挥舞着皮鞭的狱卒,在每个人的身后步步紧逼,给我们的生存和生活平添了很多痛苦和烦恼。尽管如此,一旦人生没有了匮乏、艰难、挫折与厌倦这些要素,人们的大胆和傲慢就会逐步上升,即使不会到达爆炸的程度,人们也很容易受其驱使做出难以想象的蠢事,甚至变得疯狂。因此,无论在什么时候,你都需要适当的劳心劳力,就像一艘船那样,只有装上一定的压舱物,才能走出笔直而平稳的航线。

3、过有新意的生活,因为重复的表演只会让人觉得乏味。

谁要是经历了两三代人的世事沧桑,便会产生一种类似旁观者的心境:这名观众已遍览市集戏台上所有的魔术杂耍,倘若他继续坐在观众席上,接下来的节目只是同样表演的重复循环。这些节目只为一场表演而设,因而在了解了内容之后,不再有新奇感,重复的表演只会令人感到乏味。因此,如果你想要过不一样的人生,就要过有新意的生活。

4、珍惜当下的时光,守卫永不枯竭的源泉。

我们生命中的一切只在某一刻才属于现在时的“be”,当这一刻过去之后它将永远成为过去时的“used to be”。每当夜晚来临,就意味着我们又少了一天。眼见我们本就短暂的时间一点点消失不见,这真有可能让我们变得疯狂,幸好我们的内在深处还悄悄意识到:永不枯竭的源泉属于我们,生命时间能够通过这一源泉得到不竭的更新。

人生最大的智慧,即是享受当下的时刻并使之成为生命中永恒的目标,因为只有当下的这个时刻才是真实且唯一的,其他的一切不过是我们的想法与念头罢了。

5、把自己放在心上。

当我们审视内在时,我们首先就会发现每个个体其实都只是对自身感兴趣;每一个体更多时候太把自己放在心上,而不是除了这些之外的其他东西。这是因为每一个人都是直接地认识自己,而对于其他一切,他却只能是间接了解而已。

6、不要只考虑眼前的需求。

作为一个人,应当以自身的机巧未雨绸缪,甚至让未出世的后代也受到恩泽;应当执行预先设定好的正确计划,按照规章条款来行事,而不是被眼前偶然的现象所迷惑。

7、不断更新,让生活更有魅力。

生活过于单调就会产生乏味、无聊,这样,如果我们总体的认识和思想不能稳步加深,对事情及其相互之间关系的理解不能越来越清晰和透彻,那么要不了几年,无聊和乏味就会达到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

这是人的成熟和经验得出的结果,同时,也是我们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自身遭遇变化所致——因为经过这种变化,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总是处在一个全新的审视角度;从这个新的角度观察,事物那不为我们所知的一面就会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就像看到了不一样的事物现象。

所以,就算是我们精神的力量在强度上有所衰减,但我们仍然持续地“每天都能得到新的教诲”,同一事物不停地展现出其新奇的、不一样的一面。生活也就充满了一种不断更新、不断扩展的魅力。

8、竖起耳朵,保持清醒。

假如自然需要人替他思考的话,他就不会赋予人一双这样的耳朵。人们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需要随时竖起耳朵,不自觉的通知自己猎物或者追捕者的到来。

9、生命的本质是自由的。

在直观里的存在是一种外在表现,它在时空中无穷无尽的世界里显得无比的渺小;它充当了这个地球上的昙花一现般的数以亿计人群当中的一个成员,而每过三十年这些人就会更迭一次,产生一批新成员。

此外,还有一种存在是沉浸并意识到自身,感觉到世间万事万物那真实的本质,而这一本质也存在于其他的、自己肉身以外的事物当中,就像透过镜子反映出来的一样。第一种认知方式只是利用个体化原理领会了事物的现象;但是第二种认知方式却直接感到了作为自在之物的自身。

10、不要将大量时间浪费在阅读报刊上。

报纸被认为是历史的秒针,但这一历史的秒针不但由更次一级质量的金属制成,而且它也是甚少准确的。报纸上所谓的头版新闻就是由时事串联成的戏剧里面的合唱。各种夸夸其谈是报纸报道的本质,正如夸张也同样是戏剧的本质,因为报纸必须靠炒作每一事件来为自己做宣传,尽量地小题大做。

所以,基于职业的原因,报纸写手往往都是危言耸听的高手;这是他们提高注目率的手段。正因如此,他们就像那些一有任何风吹草动便狂吠一番的小狗。

因此,我们必须克制自己,不要太过于留意它们的大呼小叫,免得影响我们自己的消化。还有,我们应该清楚:报纸通常只是一副放大镜而已,即使是在最好的情形下也不过如此,因为那通常只是投映在墙上的手影游戏罢了。

11、只要我一息尚存,这个世界就不会消逝。

每一生存之物,即使是最不显眼的那种,都能够对自己说:“只要我一息尚存,这个世界就不会消逝”。事实上,即使所有其他的生存之物都毁灭了,但这世界的自在本质仍将完好无损地存在于这一仅存的个体生存之物当中;这一个体生物因此仍然可以继续笑对毁灭、沉沦的幻象。

12、经久不变的不是财富,而是人的个性。

在所有我们所做、所遭受的经历当中,我们具备的意识素质总是占据着一个经久不变的位置;一切其他方面的影响都依赖于机遇,机遇都是过眼云烟,稍纵即逝且变动不已的;独有个性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刻不停地工作着。所以亚里士多德说:“经久不变的不是财富,而是人的个性。”

13、有价值的人无需过于谦虚。

知道自己的优点和价值的人和那些对世事一无所知的人,无论怎样总是谈不到一起。伟大就是伟大,不平凡就是不平凡,实毋须谦逊,如果从塔的基底量起,往上至塔尖足三百英尺的话,那么从塔尖往下再至基底也应该足三百英尺,不会缺少一丝一毫。柯尔纽说得很直接:“虚伪的谦逊,不能寄予它太多的信任。我深知自己的价值所在,别人也相信我所谈的事情。”歌德也不客气地说道:“只有没用的奴辈才谦逊。”也可以说,口头上经常念叨:“谦逊哪!一定要谦逊!”这些人才是真正无所作为的人,才是完全无价值的奴才,是人类之中愚民团的正牌会员。这是因为,只有存在自身价值的人,才能了解他人的优劣所在。

14、从生活中突围。

每一个从青年时的幻想里清醒过来的人,倘若他注意过自己与别人的经验——不管是在生活中,在当代和过去的历史中,还是在伟大诗人的作品中——从多种方面作过观察,并且没有受到什么深刻成见的影响以致麻痹他的判断力,那么他很有可能会认识到如下的结论:人世间是一座偶然和错误的王国,在这一国度中,事事都由它们支配,无论大事还是小事。

除了它们之外,还有愚昧与恶毒在旁挥舞着皮鞭,任何较美好的事物只有突围这一条路可走。

15、在独处中升华。

聪明的人首先要努力争取的莫过于避免痛苦和烦恼的自由以求得安静和闲暇,减少与他人的接触,享受平静、节俭的生活。

所以,智者在与他的同胞们相处了极短的一段时间后就会隐退,若他再有极高的智慧,更会选择独居。

一个人内在具备得愈多,求之于他人的就会愈小,他人带给自己的也愈少。所以,人的智慧愈高愈显得不合群。

16、自己是一切快乐的原动力。

人所能作为与成就的最高极限是不会超过自己。人们愈能达到这一点,愈能发现自己就是一切快乐的原动力,就愈能使自己感到幸福。

17、享受每一个轻松明快的时刻。

它们是现时的化身,从某种程度而言,动物们让我们领略到了每一轻松明快的时刻所拥有的价值——对于这些时刻,满怀心事的我们常常未加理会就让其匆匆溜走了。

18、唯独自己的需要才是最真实的。

人——完完全全是具体的欲求与需要,是各种需求的凝聚体。带着这些需求活在这个世上,人完全只能靠自己,一切都未有定数,唯独自己的需要才是最真实的。

19、不要成为自己的包袱。

一切有生命的事物忙忙碌碌地运转,本来是迫于生存,然而要是他们的生存已经不成问题,他们却又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所以,推动他们的第二种动力即是摆脱这负担(即生存)的挣扎,使生存不被感知,即消磨时光、排遣空虚无聊的挣扎。如此我们就看到,差不多所有无忧无虑的人在丢了一切其他的包袱之后,却以自身为包袱了。

20、一切都是因我而起。

每个人都需要深入自己的内心,把对本源的感觉——这种感觉存在于每一认知物——引入我们的意识。每个人——哪怕这个人多么微不足道——都能在自己质朴的自我意识之中发现作为最实在之物的自身,而且,在这自身中,他必然认出这个世界真正的中心点;他的自身确实就是一切现实性的本源。

最能表达这一真理的就是《奥义书》中的一句话:“我就是万物,除我之外,没有其他;一切都是因我而起。”

评论

热度(53)